各殿神明介紹

五  股  九  龍  順  天  宮

玉皇大帝
玉皇上帝,又稱「昊天玄穹上帝」,有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高天上聖大慈仁者玉皇赦罪錫福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宋真宗上玉皇聖號曰「太上開天執符御曆含真體道玉皇大天帝」,道君皇帝又加上「昊天」字樣,為「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故簡稱「昊天玉皇上帝」
三官大帝,指的是道教中掌管天界(天府)、地界(地府)、水界(水府)三界之神:「天官」、「地官」和「水官」,閩南語俗稱「三界公」,客家話稱為「三界爺」,又稱「三元大帝」,三官大帝掌握了天府、地府、水府間的一切行政事項,是極為崇高的神祇,神格僅次於玉皇上帝,所以民間寺廟常配祀於玉帝殿前,同受敬仰。
三官大帝
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另稱九天玄姆,俗稱九天玄女娘娘或九天娘娘,為人頭鳥身的婦人,下蛋而生,古代文獻《玄女兵法》記載:「王母遣使者被玄之裘,以符授帝,符廣三寸,長一尺,青瑩如玉,人首鳥身,謂帝曰:我九天玄女也。
原名「觀世音薩」,「觀音」是法號,「佛祖」是 我國民間對佛的尊稱,「觀音」法號原為「觀世音」唐朝時候避太宗李世民的名諱,才省稱的。
觀音佛祖
天上聖母
媽祖就是「天上聖母」,我們一般通稱「媽祖」或「媽祖婆」。

媽祖是古時候的宋朝人,她的本名叫「林默娘」,從小就相當相當聰明,讀經書過目不忘。媽祖十三歲的時後遇見一位道士傳授祂法術,十六歲時又得到一對神仙銅符,從此之後就有了神通,可以斬妖除魔。媽祖二十八歲的時後,祂的父親出海補魚遇到船難,媽祖為了救她父親而喪身,死後升天得道,時常在漆黑的海上拯救遭遇海難的漁民,漸漸成為大陸沿海及台灣一帶人民普遍信仰神,更成為航海人的守護神。
關羽信仰、或稱關公信仰、關帝信仰、關公信俗,是指把漢末三國時劉備的將領關羽神化的人物神信仰。關羽從北宋開始在民間藝術形象及各統治政權對其推崇的不斷提高,由於其忠義勇武的形象,多被民眾尊稱為關公關二爺、關老爺,又多次被後代帝王褒封,直至武聖,與「文聖」孔子齊名。
關聖帝君
托塔天王
有一位叫李靖的將軍,(按李靖是唐初的開國元勳之一)是陳塘關的總兵官,他的夫人姚氏懷孕三年六個月,卻生下一團的大肉球,剖開一看,裏面是一個白胖的嬰孩,便取名哪吒,傳為靈珠下世。哪吒長大後,便拜在乾元山金光洞的「太乙真人」門下,學藝習武,由於秉賦極佳,一身功夫,確十分了得;嗣因與東海龍王的三個太子戰斗,把他們三個都打敗,並且打死了其中一個,還抽了他的筋;哪吒自知犯下大罪,難逃天庭制裁,為了不累及自己雙親,惟有償命一途,所以他便剖腹還給他母親,剜骨碎肉還給他父親,以報答父母的大恩;後因靈魂無依,四處飄渺,他師父「太乙真人」心生憐憫,特地去到玉蓮池裏採取蓮花兩枝、荷葉三片,讓他化身重生。當時正值武王伐紂,哪吒便幫助西歧元帥姜子牙進軍殷都,完成大業。後來哪吒及其家人,都肉身成聖,被尊為通俗道教中神兵、神將的統帥。
土地神乃中國民間信仰普遍的神明之一,主要流行於漢族地區,部分受漢文化影響的民族也有信仰。土地神屬於民間信仰中的地方保護神,是具有福德的善鬼神;在中國大陸,中華民國時期及之前,凡有漢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供奉土地神的情景。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現代多屬於祈福、求財、保平安、保農業收成之意。土地神也是道教諸神中地位較低,也是與人民較親近的神祇。
福德正神
濟公禪師
濟公,法號道濟,又稱濟癲和尚、濟公活佛、濟公禪師,俗名李修緣,南宋時期台州人。富有傳說色彩的佛教禪門臨濟宗僧人,以不死守佛教戒律及神通廣大的顛僧形象聞名。
濟公,法號道濟,又稱濟癲和尚、濟公活佛、濟公禪師,俗名李修緣,南宋時期台州人。富有傳說色彩的佛教禪門臨濟宗僧人,以不死守佛教戒律及神通廣大的顛僧形象聞名。
濟公禪師
神農氏,又稱烈山氏,或稱連山氏以及炎帝,相傳生存年代在夏朝以前,現存文字記載多出現在戰國以後。相傳「神農嘗百草」、教人醫療與農耕,中國人視之為傳說中的農業和醫藥的發明者、守護神,尊稱為「藥王」、「五穀王」、「五穀先帝」、「神農大帝」等。
神農大帝